網站導覽
2020
2016
2015
2012
2010
2009
2008
2007
以点带面 追求RFID效益极大化 2010/01/01

以点带面 追求RFID效益极大化 
——访永奕科技(扬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龙先生 
来源:本站原创   2009-12-31 11:57:04

【提要】扬州永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龙先生在济南参加完济台RFID重点企业交流座谈会和济南RFID产业联盟的重要企业代表交流过后,RFID射频快报的记者带着相关RFID企业的问题特地采访了徐永龙副总经理。 
 

 【RFID射频快报2009年12月31日讯】2009年,在后危机和物联网时代这个特殊的环境背景下,挑战与机遇并存,历次的经济危机都可能会引发新技术革命,这一次也不例外,2009年8月7日温家宝在无锡的讲话,向全国发出了一个信号,物联网已经提上国家战略,而RFID作为现实生活中物体的“身份证”已成为实现物联网的基础核心环节,重要性与日俱增。伴随着政府层面多部门政策的出台,中小企业纷纷积极地利用RFID技术为自身发展赢得效益和生机,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RFID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了RFID技术的突破、加速了RFID产业的发展和RFID标准的制定。这是一个好的趋势,然而在一片大好趋势下埋藏的隐患也是不容忽视的,企业在应用RFID技术的时候,最关心的是最终的投资回报,可是最终的投资回报不是靠企业盲目地对RFID的投资、试水和急功近利就能取得的,也许应用不当还不如静静地观望等待时机成熟。 那么想要取得RFID预期的投资回报靠的是什么呢,又需要企业具备何种深厚的功力呢?恰逢扬州永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龙先生在济南参加完济台RFID重点企业交流座谈会和济南RFID产业联盟的重要企业代表交流过后,RFID射频快报的记者带着问题特地采访了徐永龙副总经理。

扬州永奕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龙

RFID射频快报:徐总,您能讲一讲台湾永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的背景和发展的情况吗?

徐永龙副总经理(以下简称徐副总):台湾永奕科技的前身是台湾永丰余集团策略整合中心之RFID事业部门。永丰余集团是个百年企业,涉及领域非常之广,是目前台湾地区名列前矛的集团企业、造纸业的领导者,著名生活用纸品牌五月花就是永丰余的注册品牌,永丰余集团布局主要在亚洲,2000年加入MIT Auto-ID中心,开始投入RFID的相关研究。

2006年10月,永丰余集团成立了台湾永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领导在发展上具有比较长远的前瞻性,2006年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建立了亚洲第一个EPC global认证的RFID验证中心,现在看来,该中心的建立是永奕科技能够为用户提供独特的技术服务和产品设计、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的关键步骤。目前,台湾永奕科技具有EPC global认证的动态2.0版认证的实验室和静态实验室,拥有多项产品和应用专利,是EPC global的重要会员和台湾知名的RFID企业。

扬州永奕科技有限公司是2007年9月成立并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选址扬州,是因为扬州是永丰余集团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地方。具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资源,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目前我主要负责了大中国区的营销工作,并担任了扬州永奕的副总经理,协助台湾永奕的戴念华总经理制定和实施公司营销战略布局。

RFID射频快报:徐总,从您刚才的讲述中可以看出永奕科技 “背靠大树好乘凉”,自2006年成立至今,永奕科技成立有三年的时间了,那么三年的时间里,您的公司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

徐副总:是的,永奕科技成立三年来,取得了一些RFID技术上的突破、产品的创新和验证中心的认证等等的成绩。这些成绩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永丰余集团从2000年至今十年来对于RFID一直以来的投入和坚持,这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些认可。我这里有一份资料。(徐永龙副总经理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公司资料,里面有一份公司大事记, 同是也是永奕科技取得的成绩)

2006年10月:成立台湾永奕科技
2007年1月:成为美国Impinj在大中国地区合作伙伴
2007年9月:成立扬州永奕科技
2007年12月:通过ISO9001和EPCglobal ATC 认证
2008年1月:「亚太RFID验证中心」正式启用
2008年4月:被选为Wal-Mart/ Sam’s Club指定RFID建置伙伴
2008年5月:成为Reva Systems在大中国地区合作伙伴
2008年8月:成为Zebra Printer在大中国地区合作伙伴
2008年10月:获颁七项读写器天线专利 (欧洲四项, 台湾三项)
2009年2月:发表高雄港正用启用被动式RFID电子封条系统
2009年2月:代表台湾参与香港国际物流 Live Test
2009年3月:获颁两项标签专利 (台湾地区)
2009年4月:召开跨领域RFID电子封条产业联盟
2009年7月:推出两款新型标签:YTG-102通用型和YTG-121吊牌型
2009年9月:通过EPCglobal 最新认证 (ATC 2.0 版)

RFID射频快报:永奕科技的这些成绩充分显示了公司的实力, 而且公司很重视与国内外的合作,您能谈一谈永奕科技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吗?

徐副总:永奕科技投入的主要领域有美国Impinj(即我们的合作伙伴)的超高频读写器和芯片,这在全球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此外,永奕科技的RFID研发团队在超高频天线和标签的设计方面都有所涉及,并取得了多项专利和奖励。目前天线种类繁多,性能优良,在扬州我们拥有很强的标签加工能力,能生产品质好、性能优良的各种inlay(嵌体)和label(标签)。

2010年起,我们将更积极发展与国内RFID行业内伙伴的合作关系,藉由在台湾及国际上的RFID合作与应用经验来协助国内当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各种项目的应用推广。2009年下半年间,我们已协同在国内的多个合作伙伴取得几项重要的应用成功案例。

RFID射频快报:徐总,您刚才提到的在亚洲第一个取得了EPC认证的验证中心,可以让业界有更多的了解吗?

徐副总:好的,这个验证中心是我们重点要推广的内容,也是我们希望和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的成果之一。“亚太RFID验证中心”的动态验测场地由永奕科技公司完全按照EPC global的标准独立建设制造的。自2008年1月起开始为国内外RFID产品开发与应用的厂商提供专业验测和国际认证专业性的服务。服务具体内容包括:EPCglobal标准的输送带验证测试、EPCglobal标准的货物闸门验证测试、RFID场强量测、卷标速度和读取量测、标签与不同贴附材质量测、标签最佳贴附位置量测等等。

此外,“亚太RFID验证中心”另设有一个静态验测场地。这个多功能静态验测场地是永奕科技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ESL (ElectroScience Laboratory)实验室共同设计开发的。静态验测是在无反射实验室环境内量测RFID卷标、标签读取方向、读取器天线、RFID化包材、栈板和大型物等的最佳特性。

前不久,就在今年的9月份,我们的“亚太RFID验证中心”通过了EPCglobal 最新认证 (ATC 2.0 版),这在亚洲是第一个。EPCglobal国际组织发行新版测试中心认证(ATC 2.0 版)主要目的在确保测试中心提供的核心测试技术和服务项目都能符合最新的国际供应链需求。2.0版比1.0版能够提供更多的认证技术的支持。

国际级电波暗室Lab

EPCglobal亚太验测中心动态实验室标准输送带读取认证

 EPCglobal亚太验测中心动态实验室户外闸门读取认证

RFID射频快报:亚太RFID验证中心的这两个实验室当初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具体竞争优势又体现在哪里呢?

徐副总:建立实验室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国内外各大RFID厂商提供RFID专业测试和认证方面的服务。在金融风暴的袭击之下,很多企业客户都希望借助RFID技术取得竞争的优势,然而有的RFID企业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让客户投入巨资,却得不到预期的效果。他们误以为只要把RFID标签贴附在产品上,把产品运到工厂,再停工进行RFID系统的安装就行了,其实这样的解决方案是残缺不全的,客户不可能取得预期的投资回报,从而对RFID失去了信心。而永奕科技的核心价值是“协助客户完整收集前端资料”,我们通过静态实验室帮客户进行标签的测试和选型,使标签的读取率达到100%,然后在动态实验室针对不同的应用环境帮助客户做应用情境的模拟、分析和规划,克服环境因素的干扰,充分考虑到软硬件和系统集成方面的问题,使得客户对于他们自身RFID应用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掌握,掌握度可达八成以上。实验室相当于一个技术设备和解决方案的管理平台,以点带面,造福了很多RFID研发单位、集成商、供应商、企业、零售店和我们在国外的合作伙伴等等。

现在,实验室又增加了RFID技术顾问咨询、教育训练和课程安排、专业技转辅导等其他项目,对于台湾30多所大专院校的学生和相关技术人员提供了了解RFID应用的场地和认证的环境。另外,我们的实验室会定期地进行更新,升级最新的技术认证的内容,完善我们的服务。

RFID射频快报:我们了解到永奕科技的定位是超高频的RFID专家,那么定位超高频的依据是什么呢?

徐副总:永奕科技的市场产品定位是超高频,特别是无源超高频,主要是考虑到超高频的成本优势和标签使用的形态。目前在EPC应用里,物流与供应链环节可以说是重要的一环,我们现在提供的解决方案,在物流供应链方面也占了一定的比重,在物流应用中,对读写器的读写距离和读速要求很高,我们的Impinj的超高频读写器就能做到远距离高密度准确读写,理论上在一个瞬间可读取1500个以上的标签,其在防碰撞、防干扰方面具有世界尖端的技术和专利,因此我们可以确认未来被动式超高频是RFID在物流领域主要的应用技术。在物流全球化的趋势下,各个国家的超高频频段不尽相同,对于永奕科技来说,中国大陆的840—845MHz已经是是公司目前和未来产品开发涵盖的范畴。

RFID射频快报: 徐总,我们RFID射频快报在今年举办了一个“2009年度中国RFID行业评选总结活动”(http://www.rfidinfo.com.cn/Vote/2009/),其实这个活动已经举办了有三年了,我们在选择2009年RFID的先锋应用时,其中之一就选择了促进两岸海关交流的高雄港被动式电子封条建置(即两岸通关RFID应用,http://www.rfidinfo.com.cn/Info/n14746_1.html),我们了解到这是通关方面全球第一个成功案例,而这个案例里的e-seal(UHF电子封条)是永奕科技研发生产的,它的具体应用情况是怎样的呢?对此您有什么体会呢?

徐副总:永奕科技公司与台湾某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RFID YTE”系列电子封条”,目前已经在高雄港启用电子封条自动通关系统,永奕科技曾在2009年2月赴香港GS1参展,向国际推广。RFID YTE电子封条结合传统机械式安全封条和超高频 UHF RFID 技术。它利用插销的IC 芯片和锁身内的天线两个组件的结合启动RFID 识别码,传输无线射频信号。 这款电子封条符合ISO/PAS 17712、EPC global和ISO 18000-6C国际标准,工作频段范围为860-960 MHz,高速读取距离可达14公尺,非常适合国内外需要用封条的物流和货运安全应用。 因为 RFID YTE电子封条是特别针对国际物流的环境设计,所以它具备 C-TPAT (海关-商贸反恐联盟)和 ISO/PAS 17712 高安全性封条规范。 每个电子封条都有专一识别码,无法伪造,一次性使用,遭破坏后即无法传输信号,代表货柜被动手脚。这款被动式电子封条除价格比主动式电子封条低得多,更加可以和国际接轨。系统主要功能是取代关务人员押运货柜转口,同时加速通关,带有电子封条的货柜车可以高速经过门框式感应器,感应器立即读取数据,如果数据不符,前端闸门会立刻挡下货柜车,数据无误时,车子加速离开港区,完全不用人力操作,省钱、省时、安全。高雄港每年转口柜多达 120万个,海关抽验至多 4、5 万个,使用电子封条,每年可省下关务人员工时6000小时,押运费和车费省下更多。大大提高高雄港的国际竞争力。

如果这套系统可以用于国内,那么节省下来的费用会更多。永奕科技想要做的就是以点带面,希望这个案例能够推广应用,也不只是这个案例,包括以前的案例,还有在未来,永奕科技会根据RFID市场应用需求,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们开发出更多的解决方案,让RFID的方案更加实用和现实化,把RFID的效益极大化的发挥出来!

RFID电子封条系统

永奕科技电子封条


作者:RFID射频快报 刘瑜

本篇文章来源于 RFID射频快报 http://www.rfidinfo.com.cn 原文链接:http://www.rfidinfo.com.cn/Info/n16062_1.html

 
 
@2008 永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վ:csol
ر:d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