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導覽
2020
2016
2015
2012
2010
2009
2008
2007
永豐餘旗下永奕,推全紙質RFID防偽印刷標籤 2012/12/16

永豐餘(1907)事業群旗下的永奕科技,繼去年與雲南省茶葉處及茶廠合作開發第一個具有電子身份證普洱茶餅之後,今(11日)再宣布以RFID無線射頻結合雲端數據庫,藉由智慧型手機下載APP,即可讀取普洱茶無線射頻晶片內的生命全記錄(見附圖),鎖定中國大陸市場的防偽商機,為後續營運再添動能。

永奕指出,永豐餘的RFID事業群(包括台灣永奕、揚州永奕、上件廠永道、以及負責封裝的永豐精密),為全球唯一能進行全紙質RFID印刷的企業,而這個全紙質的特性,跟以往防偽標籤多採傳統鋁蝕標籤技術相比,擁有3大優勢:更為環保、容易撕毀可防止重複使用、生產成本更為低廉。

永奕進一步解釋,傳統鋁蝕標籤除有因鋁蝕刻製程而造成環境污染,以及標籤是印刷於塑膠材質上、無法一次性破壞,導致同一標籤容易被重複使用等問題,在生產程序上也較為繁複。不過如今永豐餘RFID事業群,則是整合自身防偽印刷技術,直接將天線印製在底紙上,開發全球僅有的全紙質RFID防偽印刷標籤,除了撕毀即破裂,達到一次性使用的效果,成本也大幅降低。

永奕副總林秉毅進一步強調,若以2009年的傳統鋁蝕標籤單價為例,ASP約要1塊美金,不過如今公司研發出的全紙質RFID防偽印刷標籤,單價僅需0.1塊美金,對客戶而言可說更有吸引力。

而在產品的應用面和客戶採用狀況方面,永奕則指出,目前已成功切入中國大陸茶市,與雲南省的安寧海灣茶業共同開發出普洱茶餅的雙防偽保證,除在茶身植入RFID標籤,並於包裝封口處貼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防偽的貼紙。只要下載APP,就可透過智慧型手機,近距離感應、讀取普洱茶的生產履歷,為普洱茶「驗明正身」。

永奕表示,公司初步之所以選擇雲南省的市場來切入,就是看重雲南農產富饒,且普洱茶的銷售量佔全球的80%以上,而普洱茶又是單價極高、且重視真偽區別的市場,而下一步永奕也計劃朝菸、酒等商品的RFID防偽標籤切入。林秉毅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市面上流通的菸品,高價者如熊貓牌香菸,一包就要400元人民幣,仿冒的商品定然不少;而茅臺酒據聞市面上流通的數量,偽品則是真品的10倍之多,因此這些對永奕而言,都是很好的機會。

永奕也推估,目前光中國菸、酒、茶3項農產品每年的市場產值,就可達1000億元人民幣,而若根據中國RFID世界網的資料,光白酒類商品統計每年的RFID防偽標籤用量將在5億張以上,為中國物聯網產業帶來的直接產值達10億元,間接產值達30億元以上,如果再加上其他高單價的商品,預期產值將更為提高,永奕對此市場也相當看好。

永豐餘在RFID領域耕耘已達10年之久,旗下事業群包括切入RFID生活應用、設立於2006年的永奕,上海世博的電子門票,即是採用永奕所支援的RFID晶片。其他則包括RFID標籤產銷規模居兩岸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永道無線射頻」,專攻各型標籤票卡研發、製造、銷售,以及擁有專業標籤封裝及精密天線印刷的能力的永豐精密。

資料來源: 精實新聞/記者王彤勻  2012/12/11

 
 
@2008 永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վ:csol
ر:dnf